《台鐵平溪∣深澳線》60分鐘包山包海/台灣唯一山海串接鐵路支線

台鐵平溪支線原是「臺陽礦業株式會社」運煤鐵道,沿線小城鎮隨著礦業終止而沒落,卻也保存了清新古樸的韻味,迄今已完全轉型為遊憩用途。
平溪線主要沿著基隆河往上溯,沿途盡是礦業遺址、山徑步道、溪流瀑布等吸引物,其中「平溪天燈節」甚至於2016年獲National Geographic「全球十大冬季最佳旅遊首選」,說它是台灣最好玩的鐵道支線真不為過。而更厲害的是,2014年台鐵深澳支線隨著海科館啟用而復駛,台鐵平溪支線與深澳支線串接,整合為一條臨海到山城的鐵路線,60分鐘就可以直接從海景看到山景,「台鐵平溪∣深澳線」成為一條一次玩不完的鐵道線,這麼不得了的鐵道支線,當然要來走走。

火車停靠八斗子站,面向望海巷港灣

沿著基隆河行進的台鐵平溪/深澳線 (三貂嶺往大華途中)

菁桐煤礦紀念公園

《台鐵平溪/深澳線資訊》
台鐵時刻表:定期行駛列車時刻表
台鐵連絡電話:0800-765888(限市話)02-21910096(市話、手機)


我們從「八斗子站」上車,搭乘火車一路賞景到終點「菁桐站」下車,途中停靠站包括:(1)八斗子站、(2)海科館站、(3)瑞芳站、(4)猴硐站、(5)三貂嶺站、(6)大華站、(7)十分站、(8)望古站、(9)嶺腳站、(10)平溪站、(11)菁桐站。由於全線旅遊資源很多,本文僅介紹「火車上賞景過程」與「八斗子站」、「菁桐站」,其他各站待後續貼文再分享了。

《八斗子車站》
八斗子車站正對著望海巷港灣,鐵道往深澳方向在日治時期為「金瓜石線」,目前改為深澳鐵道自行車;往瑞芳方向則於1965年由台鐵開通。由於八斗子車站緊鄰望海巷港灣,被稱為「北台灣多良車站」,本站為無站務人員車站,可持電子票證上下車。

STOP 1 ▷▶▷八斗子
周邊旅遊景點:深澳鐵道自行車、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八斗子站

臨海的八斗子站

八斗子站環景 (請點擊看全圖)

本站無站務人員站,使用電子票證上下車

火車來了!快上車吧!

《八斗子/海科館/瑞芳/猴硐/三貂嶺》
火車自八斗子站出發後,經海科館站後抵瑞芳站,接上環島鐵路網續行至三貂嶺站後才接上平溪線。其中海科館站為本支線新設車站,主要因應海科館而設立。

STOP 2 ▷▶▷海科館站
周邊旅遊景點:容軒步道、海科館、潮境公園、八斗子公園、忘憂谷、大坪海灘

海科館站

海科館站月台

海科館站往瑞芳站途經隧道

STOP 3 ▷▶▷瑞芳站
周邊旅遊景點:瑞芳美食廣場(瑞芳前站)、瑞芳老街(瑞芳後站)、瑞芳三小山、九份(需轉乘)

瑞芳站

基隆河對面的猴硐國小

STOP 4 ▷▶▷猴硐站
周邊旅遊景點: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猴硐舊隧道群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

猴硐站

鐵道沿著基隆河行駛

三貂嶺/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平溪支線與環島鐵路自三貂嶺站分岔,環島鐵路穿過三貂嶺隧道後,接雙溪流域小山城牡丹;平溪支線則繼續沿著基隆河往上溯,沿途停靠車站包括三貂嶺站、大華站、十分站、望古站、嶺腳站、平溪站,終點為菁桐站。

STOP 5 ▷▶▷三貂嶺站
周邊旅遊景點:三貂嶺瀑布群、幼坑步道

三貂嶺站

三貂嶺隧道 (環島鐵物路網由此與平溪線分岔)

小山城三貂嶺

三貂嶺站至大華站是平溪支線河谷景觀最精彩的一段,鐵路沿著基隆河右岸上行,狹窄河谷讓火車挨著山壁前行,好幾條小支流穿過鐵道下方,在山壁形成短瀑,再加上火車時而穿越隧道。隨著火車前行,光影忽明忽暗,穿過隧道乍亮又在山壁驚鴻一瞥短瀑,小小驚喜讓人不覺莞爾,火車途經此段別睡著了,記得數數到底有幾條小瀑布。(動態火車拍照效果不佳,請親訪用眼睛看吧!)

接連不斷的山洞

驚鴻一瞥幼坑瀑布 (動態火車攝影效果不佳)

STOP 6 ▷▶▷大華站
周邊旅遊景點:大華壺穴

大華站

過了大華站,往十分站途中經「十分瀑布」與「眼鏡洞」,十分瀑布是最大的幕簾式瀑布,在火車上仔細看,可以從樹縫中瞄到一咪咪。眼鏡洞則是月桃寮溪匯入基隆河的懸瀑,瀑布從中流下,兩側形成黑黑窟窿。我小時候觀瀑吊橋還沒蓋,從火車上看眼鏡洞很具焦,但現在要從吊橋看眼鏡洞遮蔽才會少了。

隧道

觀瀑吊橋

眼鏡洞  (動態火車攝影效果不佳)

喜歡熱鬧吃喝的朋友建議多停留在「十分站」和「平溪站」吧,這兩站是「平溪天燈節」施放天燈的場地,賣天燈的商家也比較多。
十分站的河階腹地較大,市街範圍也比較廣,老街商區挨著鐵道相當有趣,周邊還有十分瀑布公園、十分瀑布、眼鏡洞等景點可以走動,光把這些景點走完就可以耗個大半天。

STOP 7 ▷▶▷十分站
周邊旅遊景點:十分老街(放天燈)、十分瀑布公園、十分瀑布、眼鏡洞

十分站

十分老街挨著鐵道邊

STOP 8 ▷▶▷望古站
周邊旅遊景點: 灰窯瀑布

望古站

慶和吊橋遺跡

想要安靜地逛老街建議在「嶺腳站」走走,這裡僅有一間小雜貨店在車站旁,來嶺腳鑽鑽民家巷弄與老橋,別忘了在蔡家洋樓停留,這是一棟保存完整別有韻味的紅磚樓,是取景拍照的好地方。

STOP 9 ▷▶▷嶺腳站
周邊旅遊景點: 嶺腳老街(蔡家洋樓)、嶺腳瀑布

嶺腳站

嶺腳社區平陽橋

鐵道兩側芒花綻開

平溪市街位在山坡上,屋舍層層疊疊順著山坡而建,鐵道卻設在地勢較高的位置,形成火車從屋簷掠過的景象。加上基隆河支流三坑溪穿越市街,從橫跨三坑溪的平溪橋可見火車飛過天際,這裡是攝影火車的好角度。
喜歡登山健行的朋友,還可以去平溪周邊的孝子山、慈母峰,孝子山山頂是一個陡峭無植被的岩體,這裡已被山友們鑿出踩點、架好護欄,小心行走即可。

STOP 10 ▷▶▷平溪站
周邊旅遊景點: 平溪老街(放天燈)、孝子山、慈母峰

平溪站

平溪中華街平溪橋

《菁桐火車站/石底大斜坑/白石腳日式宿舍
菁桐站是台鐵平溪終點站,菁桐隨著石底煤礦的開採而興衰,這裡曾是開採最久、產量最豐的礦區,產的煤礦曾被稱為「台灣煤」。菁桐保留著日治時期煤礦場的建物及設備,其他的支援設施(如日式屋舍)也多有保留,穿梭其間可以遙想百年前繁華的樣貌。

STOP 11 ▷▶▷菁桐
周邊旅遊景點:菁桐天燈館、石底大斜坑、白石腳日式建築群、菁桐古道

菁桐站

火車與車站旁選洗煤場

懷舊的木造菁桐車站

菁桐站周邊市街

舊礦車

選洗煤場 (目前運營碳場咖啡)

菁桐「石底大斜坑」位在車站旁選洗煤場上方,大斜坑是匯集地下各坑道的主礦坑,坑口台車軌道向上延伸,一直到末端的捲揚機房(天車間),沿著軌道走不難想像當時工務的繁忙。

石底大斜坑入口

石底大斜坑建築遺跡

石底大斜坑

台車軌道延伸至捲揚機房(天車間)

石底大斜坑旁的煤礦紀念公園散落著礦區建物遺跡,盤根錯節的樹根把廢墟變成畫牆,這裡是拍照的好地方。每年的春夏之際4月中至5月,還可以在這些古厝欣賞螢火蟲閃爍飛舞。

石底煤礦礦區建物遺跡

盤根錯節的樹根把廢墟變成畫牆

台車軌道延伸到建築遺跡

參觀完基隆河左岸的「石底大斜坑」,我往右岸的「白石腳日式宿舍」走去,秋風已把基隆河兩岸的芒花染白。走到白石腳,這裡巷弄兩側還保留著數間木造日式屋舍,目前有的改成民宿,有的改成餐廳。雖然規模不大,但也顯得小巧恬靜。

基隆河兩岸的芒花

白石腳日式宿舍群

白石腳日式宿舍群

白石腳日式宿舍群

臺陽俱樂部(太子賓館)

「台鐵平溪∣深澳線」共計11站,各站可參觀遊覽的資源涵蓋:海濱潮間帶、濱海公園、礦業遺址、山徑步道、溪流瀑布、水域活動等,整條帶狀鐵道線具備多元與豐富的景點。即便只是在火車上坐著走馬看花,也能一次感受山城溪流山徑與濱海碧海藍天,是一條一天玩不完的旅遊線,即使是下雨天,仍然可以挑一個你偏好的方式來走走。

由於「台鐵平溪∣深澳線」全線旅遊景點相當多,本文僅先介紹搭乘火車的體驗,提供起點「八斗子」與終點「菁桐」部分景點,未詳述的景點,待後續再精選逐篇撰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