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軒步道∣望海巷跨海景觀橋》基隆/八斗子/望海巷海灣/親山傍海私房步道

台灣東北角海岸地質由頁岩和砂岩互層堆積,並受板塊運動塊擠壓產生褶曲
在長風浪季風風化下,較軟的頁岩風化較快,地質構造破碎的斷層帶凹陷形成海灣,
因此整個東北角就呈現岬角、灣澳、岬角交替的地形,而其中最大的灣澳就是基隆港。

這回咱們來逛逛其中一個灣澳.....「望海巷海灣」
望海巷海灣東邊的岬角是深澳岬 (象鼻岩),西邊的岬角就是七斗山 (八斗子公園101高地)。
我們從望海巷海灣的凹處,容軒步道景觀台眺望,順道走走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從容軒步道景觀台望向潮境公園

我們從台鐵海科館站出發,沿著「容軒步道」走到景觀台,環顧整個望海巷海灣,
再從民居小徑(北寧路516巷)走到「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容軒步道+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點擊地圖右上方框可另開視窗檢視地圖)

《容軒步道資訊》Google Map海科館健行筆記

容軒步道眺望海巷海灣 (九份、基隆山方向)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資訊》Google Map八斗子商圈聯盟

從望海巷跨海景觀橋遠眺九份、基隆山

前往容軒步道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可以搭乘「台鐵-深澳支線」於「海科館站」下車,
「公車」可以從基隆市搭乘基隆市公車103(八斗子),於「八斗子」或「海科館」下車。
或從台北市 (市府轉運站) 搭乘首都客運1579,於「八斗子」或「海科館」下車。

《容軒步道》
容軒步道位在海科館正對面的容軒園區內,園區原為日治時期北部火力發電廠宿舍群,但目前日治木造屋舍已消失。
(1)台鐵海科館站
從海科館車站出發,此站因應海科館新設,順著步道走出車站,接上社區柏油路,

台鐵海科館車站

海科館車站園區步道與植被

(2)Hotel Begins
途經一棟階梯型灰色建築 Hotel Begins ,但目前未營業整修中,藏在榕樹林中有渡假靜謐的質感。

車站園區接社區道路可見一棟類清水模 Hotel Begins

Hotel Begins 渡假靜謐質感

(3)容軒步道入口
社區道路榕樹鬱鬱蔥蔥,盤根錯節成綠色隧道,林相優美卻鮮少人闖入,成為婚紗拍攝熱點。
繼續沿著社區道路往容軒步道,入口近在咫尺了。

榕樹林綠色隧道

容軒步道入口

(4)大榕樹
容軒步道入口走到景觀台,海拔約差 30 公尺,
步道都已經餔設完備,並沒有很陡的石階,而且每往上走一小段,就會途經一個比較緩的空地,這裡有一棵大榕樹。所以還來不及流汗,就可以休息一下了。

容軒步道途中的大榕樹

(5)容軒步道景觀台
容軒步道景觀台有 360 度視野,轉一圈北邊看八斗子101高地、東邊看望海巷海灣、南邊天氣好可以看到五分山氣象雷達站、西邊可以看到八斗子漁港。

景觀台往海科館、八斗子漁港方向遠眺

景觀台往潮境公園、長潭漁港方向遠眺

景觀台往九份、望海巷海灣遠眺

景觀台環景圖 (請點擊看全圖)

晚霞的八斗子漁港

晚霞的潮境公園

(6)矮牆平台
我們走另一條路徑下山,途經一個立有矮牆的平台,

矮牆平台

(7)北火玫瑰花園步道
這段步道沿著稜線往南走到民居,這條步道在日治時前有北火玫瑰花園、小高爾夫球場等遊憩設施,但玫瑰花園只留在老照片裡,現況只能看到一些土墩、舊石階。
步道植被可蔽日,但遇雨會相當濕滑,雖然很平緩,但下雨天走在上面要相當小心。

步道沿著稜線走

可能是北火玫瑰花園遺址

保留下來的老石階

(8)容軒景觀台
吹著海風緩緩走著,就走到了另外一個展望點「容軒景觀台」,這裡看八斗子火車站更近了,景觀台旁有一棟建築「容軒」。

容軒景觀台遠眺望海巷海灣

秋意濃的望海巷海灣

(9)容軒
容軒原為北火行館,當地居民說這裡之前可是孫運璿宿舍。
後來海科館進駐後,曾改建為北火的臨時辦公室,但辦公室撤走後就閒置了,目前未做用途殊為可惜。

容軒

(10)社區石階
離開容軒園區後,沿著社區的小徑 (北寧路516巷) 往望海巷走,先穿過一道向上走的石階,後續都是下坡了。途經幾間老平房,有的還有人居住,但大部分都閒置了。

接往望海巷的社區石階

沿著民居小路 (北寧路516巷)往下走

(11)民居展望點
在一棟荒廢的老屋旁有一展望點,這個展望點是攝影愛好者拍攝八斗子車站的熱點,假日常常看到很多大砲架在這裡等火車駛達。

荒廢的老屋旁有一展望點

拍攝八斗子車站的攝影熱點 (請點擊看全圖)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12)北寧路516巷口
從民居小路(北寧路516巷)走下來,接到基隆市北寧路(台2線),望海巷漁港就到了,漁港腹地不大,漁港支援設施不多,小小漁港保持著傳統漁村的風味。

北寧路516巷巷口

漁港曳船道

港內望向景觀橋

(13)望海巷跨海景觀橋
望海巷跨海景觀橋橫跨望海巷漁港,於2021年9月啟用,是一座結合鋼構和清水模建築的橋體。
橋體鋼構看起來很像生鏽了,其實這是「耐候鋼」有表層氧化的保護層。
橋體設計具工業風,外型很符合北部火力發電廠意象(海科館前身)。

清水模橋體

景觀橋與九份、基隆山

景觀橋跨越行船水道 (請點擊看全圖)

「耐候鋼」表層氧化的保護層

(14)望海巷海灘與八斗子車站
景觀橋鄰近海科館第二停車場、望海巷海灘與八斗子車站。
其中望海巷海灘可以進行無動力水上活動,夏天可見遊客在望海巷海灣滑行獨木舟或水上腳踏車。
八斗子車站所屬的深澳線,則可以串接台鐵平溪線,搭乘台鐵可一日上山下海。
海科館第二停車場則可以搭乘城際客運直接到台北市、搭巴士到基隆或瑞芳,抵達這裡的交通(自駕、巴士、火車)四通八達。

橋下展示「水上腳踏車」無動力水上設施

望海巷海灘與八斗子火車站

海科館第二停車場

相較於八斗子其他景點,容軒步道顯得內斂,內斂到很多基隆在地人都不知道。
但實際走訪,少了人潮的喧囂,反而有更好的景觀體驗,若從民居小巷(北寧路516巷)接到望海巷海濱,同時可享有山徑與濱海的感官。
如果只有半天的空閒,很適合來這裡走走,若還玩得不過癮,周邊還有八斗子觀光圈的海科館、潮境公園、八斗子公園等地散散步,一天都沒辦法逛完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