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三小山》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瞧瞧基隆河在瑞芳"任性"大轉彎

本文介紹瑞芳三座小山分別是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串成的稜線就橫列在瑞芳北邊,走起來像自家後山般悠閒 (單程 1.1 公里)。雖然在這裡看不到大山大水,但在水文上,這條稜線阻擋了基隆河從太平洋入海,在距離海岸線 2 公里的瑞芳,基隆河來個 90 度大轉彎,迢迢往西注入淡水河。

從秀崎山遠眺基隆河

基隆河為淡水河的三大支流之一,若從空拍圖看,不難發現基隆河的流向很"任性"。
一開始源自新北市平溪區往"東"流,至三貂嶺遇山阻擋,先往"北"轉了 90 度大轉彎,順流而下流經侯硐後,在離太平洋海岸線不到 2 公里瑞芳,北邊遭遇瑞芳三小山,東邊受基隆火山群阻擋,基隆河只好再轉90度彎向"西"往台北市流去 (加起來總共"逆時鐘轉了 180 度")。
基隆河流經汐止時,其實海拔已近海平面,以至汛期汐止和台北盆地常常氾濫成災,水利署為了治水,乾脆在東北角挖穿一條水洞「員山子分洪道」,讓暴漲的基隆河水注入水洞,穿過瑞芳三小山與基隆火山群直接注入東海,基隆河終於任性不起來了。
這次走訪瑞芳三小山,順著稜線走訪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稜線北邊就是太平洋,南邊就是瑞芳與基隆河,而秀崎山頂就是看看基隆河有多任性的好角度。

瑞芳三小山 (點擊地圖右上方框可另開視窗檢視地圖)

走訪瑞芳三小山,若自行開車可行經「新北36線」,車停瑞芳「指雲宮」旁,瑞芳三小山步道口即位於此。
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從瑞芳火車站 (後站) 經瑞芳老街,沿著「新北36線」徒步1.3公里至指雲宮。

《瑞芳三小山資訊》Google Map健行筆記

瑞芳三小山 (秀崎山、瑞芳山、龍潭山) 相距不遠,單程不用 1 小時便可一次走訪三座小山,原路來回 2 小時以內就可以搞定。若不想走回頭路,亦可在攀登龍潭山後,沿著方府墓接瑞芳公園聯絡車道回到瑞金公路。

(1)秀崎山牌坊(指雲宮)
瑞芳三小山步道口位在瑞芳「指雲宮」,旁邊空地大約可以停靠 3~4 台房車,指雲宮前牌坊顯示「秀崎山」三字。

指雲宮前「秀崎山」牌坊

秀崎山牌坊對面之「白象山」登山口 (本次未走訪)

車道與階梯皆可接回往秀崎山步道

(2)洗手間
指雲宮旁接著當地社區居民早起會,陳列著桌椅,旁邊有步道全程唯一的洗手間。

社區早起會旁洗手間

社區早起會休憩桌椅

繼續沿著早起會旁步道往上走

走上階梯抵達一涼亭

涼亭旁展望點可見深澳灣 (步行當天天氣不佳)

(3)秀崎山叉路
從入口秀崎山牌坊(指雲宮)大約走 100 公尺左右,可以抵達秀崎山叉路,從這個岔路口大約走 25 公尺即可攻頂秀崎山。

秀崎山岔路 (右轉向秀崎山、左轉向瑞芳山)

(4)秀崎山
秀崎山海拔 195 公尺,山頂有一廢棄碉堡和兩張水泥椅。山頂周邊一外凸石,從這裡可無遮蔽看瑞芳市區,但要小心不要踩空墜落。站在這裡秀崎山山頂,可以感受秀崎山正對著基隆河流向,迫使基隆河轉了個 90 度的大彎向,朝西往台北市流去。
秀崎山的展望主要在瑞芳與基隆河,若繼續往瑞芳山、龍潭山走,展望主要在深澳灣。

秀崎山山頂

秀崎山山頂旁廢棄碉堡

秀崎山山頂旁外凸石

秀崎山山頂展望

基隆河流經瑞芳市區

(5)瑞芳山叉路
從秀崎山折返回到叉路口後,再往前行不到 200 公尺,又到了瑞芳山叉路,從這條叉路前行不到 50 公尺即可以登上瑞芳山,但這條山徑未鋪設石階或棧道,雨後較泥濘。

瑞芳山叉路 (左邊電線杆旁步道)

瑞芳山山徑未鋪設棧道

瑞芳山山徑遇雨後泥濘

瑞芳山山徑未鋪設石階

(6)瑞芳山
瑞芳山海拔 187 公尺,這裡視野和秀崎山不同,瑞芳山比較適合遠眺深澳灣,可惜我到訪當天氣候不佳,只能看到海岸線的輪廓。

瑞芳山三角點

從瑞芳山遠眺深澳灣

從瑞芳山折返回到三小山稜線步道往龍潭山,沿途皆已鋪設石階步道,只要小心行走即可。

往龍潭山路上眺望瑞芳市街

往龍潭山路上已鋪設石階

最遠尖尖的小山頭就是龍潭山

(7)綠色隧道
從瑞芳山叉路往龍潭山走約 200 公尺,可以抵綠色隧道,這裡就緊連著方府墓接瑞芳公園聯絡車道 (龍潭山叉路)。

路色隧道

(8)龍潭山叉路
龍潭山叉路就位在瑞芳公園接方府墓聯絡車道上,若沿著車道往上走可以抵方府墓;若沿著車道往下走,經瑞芳公園後可抵瑞金公路。我繼續沿著龍潭山步道走,立刻接上一長串階梯。

龍潭山叉路

秀崎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攀登龍潭山長梯

(9)龍潭山
龍潭山海拔 199 公尺,山頂有一涼亭,這裡海拔相對較高,若往北看深澳灣,視野比瑞芳山更佳;若往東看基隆山與九份山城,會看到九份山城下方有幾棟大型白色建物,這是正在興建的九份創新園區,未來這裡將會有個大型住宿量體服務旅客。

龍潭山涼亭

龍潭山遠眺深澳灣

龍潭山眺望基隆山與九份山城

走訪瑞芳三小山,可以從高處體會基隆河的曲折,從發源地平溪分水崙,流經三貂嶺、瑞芳、暖暖、八堵、七堵、汐止、南港、內湖、松山,最後在社子匯入淡水河。河流域涵蓋了大半日治時期「基隆郡」行政區域,無外乎1926年日治時期官方所繪製的「臺北地形圖」,正式將這條淡水河的支流命名為「基隆河」。無奈我走訪拍照當天空氣較濁,基隆河幾乎要淹沒在水氣和塵埃裡,建議有意前往者可以挑個好天親自體驗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