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沙灣砲台∣海門天險》正對港口大船入港/保有中式城門與仿製古砲

基隆港港內東側原本有著一排沙灘,由北到南分別是大沙灣、二沙灣、三沙灣。老媽曾經跟我說過,她幼時還曾在「大沙灣海水浴場」戲水。然而這排沙灘因應基隆港擴建,大沙灣和二沙灣已築成散裝碼頭 (小型船渠) 與貨櫃碼頭,三沙灣則築成雜貨碼頭。
由於這排沙灘正對的基隆港港口,再加上沙灘地形利於登陸,至少在清治1841年前,已於二沙灣周邊築有砲台。鴉片戰爭時 (1841年),英國軍艦於基隆港被清兵擊退。但1884年清(中)法戰爭期間,二沙灣砲台被法軍炸毀,基隆港甚至一度失守。戰後劉銘傳鑑於基隆港戰略地位重要,約於1885年 (之後),在二沙灣旁山丘另建新式砲台,並聘德國人監工,仿造西法築砲台於山丘上,也就是目前二沙灣砲台現址。

二沙灣砲台的中式城門

基隆市目前有三個遺址列為國定古蹟,且三個國定古蹟皆為砲台 (基隆就是砲台多),分別是二沙灣、大武崙、槓子寮砲台。其中大武崙、槓子寮砲台位在基隆港外緣左、右兩側,打擊火力集中在基隆港兩側灣澳,屬基隆港防線延伸。而二沙灣則位在基隆港內,且"正對"著基隆"港口",屬基隆港海上防線第一排。

二沙灣砲台正對基隆港港口

園區陳列仿製古砲


參觀二沙灣砲台主要有兩個入口,一個在基隆市中正路旁,此入口可步行階梯進入二沙灣砲台的「砲座區」的「北砲台」。另一入口位在壽山路叉路,可以直接開車繞到砲台園區後方,沿著園區步道直接進入二沙灣砲台的「砲座區」的「東砲台」。
由於小編很偷懶,所以選擇開車沿著壽山路到二沙灣砲台,此入口對面約有 5 個停車位,周邊備有洗手間。若停車格滿可以沿著山路續往前行駛約 400 公尺,可見一小平台供停車。

二沙灣砲台又稱「海門天險」

二沙灣砲台入口旁洗手間

入口旁廣場

入口對面備約 5 個停車格

從入口續沿著山路行駛約 400 公尺抵廣場可停車

廣場可見基隆港西貨櫃碼頭

二沙灣砲台導覽圖

沿著步道進入二沙灣砲台園區

步道旁一植被缺口可見港務局小型船渠 (大沙灣位置)

二沙灣砲台分為「營盤區」和「砲座區」,依據目前園區規劃的動線,實際遊覽順序應該是先抵達「砲座區」後,再遊覽「營盤區」。
但下文依照古時砲台編制,先介紹「營盤區」,續介紹「砲座區」的北砲台與東砲台。

《二沙灣砲台-營盤區》
古時兵勇前往二沙灣砲台,循著行軍通道抵達二沙灣砲台城門,城門為中式,門楣題有「海門天險」,故二沙灣砲台又稱海門天險。此城門朝西南,入口是以石塊作丁順砌的拱門。

二砂灣砲台的中式城門

古時兵勇鎮守城門的視角

古時官兵活動的營盤區

砲台城門兩翼為城垣,上築雉堞,並設有射口。

城垣的雉堞與射口

步行上城門的石階

從城門上見城垣

進入城門後先進入營盤區,這裡是軍隊駐紮的營區,位於山稜背海側,海上敵軍砲彈不易擊中。目前遺留營盤區兵房已全毀,但左右兩側仍保存有許多營舍牆基可憑弔。

古時營舍殘存牆基

樹木取代兵勇駐地在營盤區

營舍間距

範圍廣闊的營舍牆基

「營盤區」平台後有一個大石階,走上石階後即進入「砲座區」,砲座區還區分成「東砲台」和「北砲台」。為了讓戰時兵勇迅速就位,大石階相當寬敞,但對現代遊客成為潛在危險,行走時要相當小心,滾下來起碼 15 公尺高。

營盤區後大石階

走上大石階可抵「砲座區」

《二沙灣砲台-北砲台》
北砲台目前陳列兩座仿古砲,古砲前 (機槍陣地) 有一展望點,從展望點往基隆港口方向遠眺,港口左邊三根煙囪是「協和火力發電廠」與「白米甕砲台」,港口右邊的造船廠則位在和平島 (舊稱社寮島)。而二沙灣砲台與基隆港左、右兩側的白米甕砲台與社寮砲台(和平島),三個砲台互為犄角,在基隆港口形成鐵三角防禦網扼守基隆港。

二沙灣砲台正對著基隆港港口 (請點擊看全圖)

港西的貨櫃碼頭與協和火力發電廠

港東的和平島 (舊稱社寮島) 與基隆嶼

北砲台設有一座砲基、一個機槍陣地,砲台除了扼守基隆港外海口門,亦可旋砲回擊基隆港市區,以防敵軍側擊。

北砲台與彈藥庫

北砲台陳列兩座仿古砲

砲座區的彈藥庫為石砌並崁入地下,牆面採用回字設計,外側上方牆緣設計有石雨庇,正對砲台牆面設有小拱窗,以便於傳遞砲彈。

北砲台回字形彈藥庫

北砲台週邊有一古井,由亂石堆砌,可能是砲座區消防用水源。

北砲台週邊的古井

從大石階走進砲座區,可以透過步道接到北砲台與東砲台,北、東兩砲台亦可沿著山丘稜線互通。

可以沿著山丘稜線從北砲台走到東砲台

《二沙灣砲台-東砲台》
東砲台共有兩個砲基,其中一座砲基陳列一仿造的阿姆斯壯後膛鋼砲,當年配置的新式後膛鋼砲已不復見。

東砲台共設有兩個砲基 (請點擊看全圖)

彈藥庫的拱窗可以直接遞送彈藥至砲台

仿造的阿姆斯壯後膛鋼砲

東砲台週邊可見三座古墓,應為清治時期兵勇的墳墓。

三座古墓

古墓解說牌

基隆港屬天然良港,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具戰略位置,並歷經鴉片戰爭與清(中)法戰爭。
從大航海時代開始,基隆港週邊累積建置的砲台超過10個以上,但若從中只選擇一座砲台代表基隆,大概就是二沙灣砲台莫數了。而二沙灣砲台亦是基隆市第一個收編的國定古蹟(1983年),再加上鄰近基隆中正公園,串聯成風景面。通常第一次來基隆的旅客,我也會推薦走訪二砂灣砲台。
劉銘傳在清(中)法戰爭後,在澎湖、基隆、淡水、安平及旗後等地添建多座砲台,但現存於基隆的砲台多為「高地砲台」,與同時期在淡水、澎湖等地所建造的「平地式砲台」形制不同,基隆的砲台依照地形展現了優勢的戰術,且因應防守功能均面對著海濱或要地,在基隆走訪砲台除了從遺址懷古外,還有著看海賞景的好展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