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地質公園》新年應景看亮晶晶/金瓜石黃金露頭遺址/本山礦坑步道

19世紀末清治時期,劉銘傳興建鐵路連結基隆臺北,築路工人在八堵基隆河河床發現砂金。隨即吸引淘金人沿基隆河上溯,尋金至瑞芳、猴硐,最後沿著大粗坑支流而上,發現九份小金瓜露頭,並於隔年發現金脈露頭「本山」(金瓜山),九份、金瓜石逐進入繁華的礦業山城。
本山 (金瓜山) 海拔原本超過600公尺 (高於基隆山587公尺),自日治時期開始開採後,本山 (金瓜山) 已隨著金礦開墾被剷平,如今遺留之「本山礦場」海拔僅剩約500公尺,成為野外的地質教室。

本山礦場遺址

從本山地質公園展望台看基隆山與海濱

這回咱們來本山 (金瓜山) 礦場遺址走走,回顧一下採金時期的盛況。
行程沿著金瓜石地質公園 (本山礦坑步道) 兜一圈,也就是本山 (金瓜山) 開鑿剷平的範圍,遙想當年礦業開採的規模。此步道全程走完大約3公里,海拔攀升約150公尺,步道與指標系統完善,適合親子踏青散步。
若想完整體驗金瓜石礦業遺址,可改由金瓜石公車站出發,從金瓜石 (黃金博物館) 旅遊服務中心走「石尾步道」接金瓜石地質公園,下山經「黃金神社步道」黃金神社與黃金博物館,最後返回金瓜石公車站。

金瓜石地質公園 (點擊地圖右上方框可另開視窗檢視地圖)

《金瓜石地質公園資訊》Google Map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瑞芳區公所

(1)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
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位於九份到雙溪的瑞雙公路 (102縣道) 17~18公里之間,此公路目前無大眾交通工具,僅能自行前往,入口前停車場約可停6~7輛車。停車場旁備洗手間供使用。

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

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旁停車場

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洗手間

步道寬敞好走

(2)旅遊服務中心叉路(石尾步道)
從路口大約走100公尺,可以抵達旅遊服務中心叉路,叉路可經石尾步道抵旅遊服務中心 (金瓜石公車站)。

旅遊服務中心指標

基隆山裝置藝術

(3)山型裝置藝術(戰備道叉路)
大約再續行100公尺,可以抵達一山型裝置藝術,徒步至此接上環型「本山礦坑步道」,取左先前往本山礦場,等等會兜一圈從右邊步道接回來。

山型裝置藝術

(4)本山礦場叉路
續行大約250公尺抵達本山礦場叉路,往右走先去看看本山礦場石陣,等等再回來走左邊的本山礦坑步道。

本山礦場叉路

(5)本山礦場
由於本山 (金瓜山) 已完全剷平,連帶本山一、二、三坑都隨之移除,目前所見為削平的山壁,地上整齊排列的石陣成為遊客攝影的標的。

本山礦場石陣

本山礦場石陣

(6)黃金神社步道叉路
走回本山礦坑步道,繼續往前走可以抵達黃金神社叉路,此處往山下走可以接黃金神社步道,可以走到黃金神社、本山五坑與黃金博物館,但目前此步道維護整修中。若往山上走則續行本山礦坑步道。

黃金神社步道叉路

(7)海景步道
沿著石階往山上走,這段步道亦暱稱「無敵海景步道」,視線可以順著九份溪谷延伸到太平洋,這段步道在秋天亦是賞芒的好地方。

無敵海景步道

遠眺燦光寮山

(8)草山戰備道叉路
石階路往上走到盡頭,步道接上草山戰備道,沿著平緩戰備道往西走大約150公尺,即可接回本山礦坑步道。

草山戰備道叉路

草山戰備道

(9)本山地質公園牌(戰備道叉路)
本山地質公園牌就位在草山戰備道旁,這裡也是觀賞基隆山和基隆海濱的展望點,從這裡離開草山戰備道,沿著叉路本山礦坑步道往下走,回到金瓜石地質公園入口。
本山礦坑步道這段路非常寬,寬到可以通行車輛,可能這是之前採礦工務車通行的道路吧。

本山地質公園牌

草山戰備道旁獨立樹

本山礦坑步道

本山礦坑步道途中的展望點

寬闊的本山礦坑步道

繞了一圈本山礦坑步道,遙想這裡原本聳立著一座比基隆山還高的「本山」(金瓜山),隨著近百年的採礦史被抹平,而九份、金瓜石兩個小山城也隨著礦業沒落而繁華落盡。
25年前,我騎著機車在九份、金瓜石的巷弄穿梭,這裡遊客稀疏,巷弄和老宅充滿古樸的韻味,但隨著遺址觀光的發展,九份、金瓜石人潮重現,只是產業變了,採金人變成了遊人,甚至往九份的山路上,目前正有個「九份創新園區」在籌建,未來這裡還會有個更大的住宿量體服務旅客,看來九份、金瓜石的繁華仍然延續,採金史將繼續伴隨山海景觀,吸引遊客慕名前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