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球嶺砲台》基隆港最內緣的高地砲台/帶腳架來拍基隆市街燈軌吧

獅球嶺砲台保存程度不算完整,但這個砲台位在基隆港最內緣的丘陵上,是眺望基隆市街景的展望點。但前往此處交通較適合騎機車,讓外地的朋友不太容易親近,因此這裡是基隆人比較會拜訪的秘境。
獅球嶺的位置就在國道1中山高之上,中山高從基隆到高雄全程只有一個隧道 (大業隧道),而大業隧道穿過的小山丘就是獅球嶺。若從基隆市區面對大業隧道,隧道口正上方可見「大道之行」華表,「獅球嶺景觀台」就位在大道之行稜線上,這裡是攝影基隆市景的好角度,即便到夜晚仍可見攝影愛好者駕著腳架拍車燈軌,而「獅球嶺砲台」的位置就在景觀台周邊。

獅球嶺景觀台夜景

由於前往獅球嶺的道路已大面積被國道覆蓋,前往獅球嶺砲台與景觀台的交通方式依不同交通工具而異,若自行駕車,請從基隆市區上國道1,在進入大業隧道前,國道右邊有一缺口可見「獅球嶺景觀區」指示牌,車由此缺口可接獅球路48巷,進入民居道路後在路邊停好車,沿著益壽路 (路窄且陡無法行車) 往上走約10分鐘可以抵達獅球嶺景觀台。
若是徒步或騎機車,可以沿著獅球路169巷往上行 (此巷弄相當窄,限行機車),然後一路接上益壽路直達景觀台。建議最理想的交通工具是「機車」,可以一路騎到景觀台和砲台,完全不用徒步。

大業隧道正上方山丘就是「獅球嶺」

國道南下右邊「獅球嶺景觀區」指示牌,車行可接獅球路48巷

返程從另一頭接國道北上回基隆市區

徒步或騎機車可沿著獅球路169巷往上行(此巷弄相當窄,限行機車)

《獅球嶺砲台資訊》
位置:200基隆市仁愛區益壽路底 (Google Map)
電話:無

《平安宮》
往獅球嶺路上順道來看看「平安宮」,此廟建於清嘉慶元年 (1796年),供奉土地公與土地婆,目前是基隆最大的土地公廟。清治時期,平安宮此處為基北古道起點,古道翻越獅球嶺後通達八堵渡口,可轉乘扁舟沿基隆河至艋舺。時至今日,此處仍是交通要道,只是水路變成陸路國道1,獅球嶺被挖穿了一條大業隧道。

往獅球嶺步道入口 (機車可行)

平安宮前燈籠

平安宮牌坊

平安宮 (內部無法拍照)

平安宮前小廣場眺望基隆市街

《獅球嶺景觀台》
獅球嶺在地理上為基隆港灣水系及基隆河水系之分水嶺,由於基隆港屬天然良港,在大航海、清治、日治時期,只要佔領獅球嶺,大致就可以掌握基隆港,且翻過獅球嶺亦可沿著基隆河挺進台北盆地,因此獅球嶺在戰略上具重要位置,屬據守基隆往台北最後一道防線,無論是泉漳械鬥、中法戰爭在這裡都留下紀錄。而劉銘傳在台灣修建鐵路時,也在獅球嶺挖了一條「獅球嶺隧道」供火車通行基隆台北。

往獅球嶺景觀台經「獅球公園」牌坊

往獅球嶺景觀台步道 (可通行機車)

獅球嶺景觀台涼亭

站在獅球嶺景觀台,往北看是基隆市街景 (基隆港水系),往南看的方向是八堵 (基隆河水系),不管白天晚上都適合拍照。但提醒體質比較敏感的朋友,晚上請帶氣場強的人陪伴,因為我曾帶體質敏感的朋友來,他說這裡晚上會看到"魔神仔"。

從獅球嶺景觀台往北看基隆市街景 (基隆港水系)

國道一號起點延伸至基隆港

從獅球嶺景觀台往南看的方向是八堵 (基隆河水系)

獅球嶺景觀台夜景 (請點擊看全圖)

《獅球嶺砲台》
獅球嶺砲台據傳為清巡撫劉銘傳為鞏固海防籌建,獅球嶺砲台編制包含中、東、西三個砲台,但其中的東砲台(又稱鷹巢砲台)與西砲台還埋在蔓草中,前往需行走山徑,目前遊客方便參觀的為中砲台。相較於基隆其它砲台,獅球嶺砲台保存相對不完整,目前中砲台現僅存一座砲座、彈藥庫與石造指揮所。

石造指揮所

石造指揮所內部

石造指揮所上方的砲座

扇形砲座

砲座旁儲彈孔

存放彈藥之碉堡 (約於1960年代建造)

從碉堡上眺望基隆市街

基隆大大小小砲台加總起來超過10個,其中的獅球嶺砲台保存並不算完整。但這裡是基隆港水系與基隆河水系分水嶺,可以從基隆市最內緣眺望國道1伸入基隆港,天氣好的時候,最遠還可以看到港外的基隆嶼。看著基隆港兩側的稜線,市中心就塞在這小小腹地的港邊,若說要體驗多丘陵的基隆,我想就是這裡最能體會了。


留言